我室主办的“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兰州召开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0.10.18

10月16日至17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市人民政府、大连化物所共同主办的“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17位院士,相关政府和企业领导,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协会、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所所长刘中民,科研与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也出席了会议。我室李灿院士和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共同出任本次论坛主席。

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千吨级液态阳光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验收鉴定结果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主任助理李文军研究员主持,鉴定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宣布了鉴定结果,认为该示范项目创新性集成了光伏发电、新型高效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制甲醇技术,形成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全流程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两项催化剂技术和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重点地区着力推广应用,加快万吨级以上规模产业化项目建设。随后,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主持了开幕式,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分别致辞,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Greg Dolan的祝贺视频。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院士、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我所邵志刚研究员、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跃、爱驰汽车动力系统副总裁吴畏、吉利汽车总工金先扬、中国科学院张家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岳锌、兰州大学张有贤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参会代表围绕可再生能源合成甲醇、绿色氢能、燃料电池车、甲醇汽车、加氢站等议题,深入探讨了可再生能源、氢能、甲醇应用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等问题。

  高端对话由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魏安力和我所张家港产业研究院院长韩涤非分别主持,来自西湖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张家港市、国家电投集团、香港黄河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兰石集团的嘉宾,围绕可再生能源、绿色甲醇、绿色氢能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17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现场,以及兰石投精细化工产业园。(文/方堃 图/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