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魏家科 博士 (东京大学)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22.03.11

学 术 报 告

氧化铝“晶界相”原子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电子显微学研究

魏家科 博士

东京大学

   时间:2022年03月15日(五),15:00

地点:腾讯会议ID:605 701 614


报告摘要:

晶界作为不同取向相邻晶粒的界面,是多晶材料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二维缺陷。由于晶界具有和体相材料不同的结构,晶界中可以衍生出不同于体相的新奇的物理化学性质,并最终影响甚至于决定多晶材料的宏观性质。因此,晶界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作是体相材料支撑的二维“晶界相”,通过加工和控制晶界相的结构来调控材料的性质(GrainBoundary Phase Engineering),但是对晶界相的结构和性质的研究和认识还非常欠缺。本报告主要介绍α-氧化铝晶界相结构的电子显微学研究:利用球差校正的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STEM)原子尺度的成像方法、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和X 射线能谱(EDS),对氧化铝晶界的原子结构、电子能带结构、化学成分进行解析;研究在晶界迁移过程中晶界相的结构演变,以及讨论晶界在高能粒子辐照下提高材料抗辐照性能的原子机理。

报告人简介:

       魏家科博士目前为东京大学博士后。201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14-2016 年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刘景月教授课题组交流访问;2017 年4 月至今在日本东京大学Ikuhara 和Shibata 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魏家科主要从事球差校正电子显微学和电子能量损失谱学研究,并利用电子显微镜相关技术对氧化物表界面的原子结构、电子结构及其动态变化进行研究。到目前为止,累计发表论文30 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6 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1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 篇)和Nano Letters(2 篇)等。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