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精准构筑温控型团簇级纳米陀螺

所属:科研进展 发布于:2020.12.09

我室李杲研究员团队与卡内基梅隆大学Rongchao Jin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万重庆教授合作,首次发现金属纳米团簇在温度调控下旋转异构化现象,该发现为金属团簇纳米材料在纳米马达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启示。

  金属纳米团簇是一类具有精准原子结构的新兴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理化特性,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课题。近年来,随着金属团簇合成手段和表征技术的快速发展,金属团簇在发光、催化、制药、生物传感、分子机械等领域的应用研究逐渐步入大众的视野,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李杲团队发展了一种精准构筑Au13Ag12纳米团簇的合成策略,发现这种两个M13二十面体通过共顶点(也就是纳米陀螺的顶点)在温度调控下的旋转异构化现象。该团队还通过ESI质谱、UV-vis、DSC等技术对纳米陀螺旋转异构化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该成果为金属团簇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指导,开启了金属团簇纳米材料在分子机器领域的研究。

  李杲团队主要从事表界面催化反应基础研究,特别是构筑原子数精确的金属纳米团簇(0.6-3nm)并调控界面结构及颗粒尺寸,在原子/分子层次理解其构-效关系及催化机制(Chem Rev.,2020;Angew. Chem. Int. Ed.,2020;Nano Res.,2019)。

  相关研究成果以Editors' Highlights形式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该工作得到所煤代油基金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秦召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