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前沿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18.11.02

  10月28日至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我室承办的“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前沿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化学科学二处相关负责人,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田中群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我室李灿院士、包信和院士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催化化学、电化学、表面化学、胶体界面、理论光谱等领域专家,以及外单位和我所3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大会报告、主题报告、自由发言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孙世刚、田中群、包信和、谢在库、李灿和江雷等作大会报告。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化学科学二处副处长高飞雪主持,我所党委书记王华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指导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学科的良好发展,通过各学科牵头专家对目前学科前沿发展与我国研究发展现状的分析,指出当下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在讨论中提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应对策略。会上,参会代表对于各学科发展中的关键和制约因素,如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原创思想的产生、新概念方法的提出、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报告和发言。

       此次会议还将形成战略研讨报告,为学科今后资助基础研究科学中心、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群,以及前沿领域重点项目提供参考。会议将邀请与会专家在《催化学报》进行专刊报道,该专刊将作为“十四五”规划的蓝本和学科“十四五”期间重点研究领域资助建议内容。(文/郑珉 图/胡林彦)

20181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