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荣获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16.05.20

  近日,中国化学会揭晓了第五届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评选结果,我室包信和院士因其在催化基础理论的发展和新催化剂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而获得此项殊荣。

  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由中国化学会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设立,其目的是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事业的发展,表彰在化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以及对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者。

    包信和长期从事新型催化材料的创制和能源清洁高效转化过程的研发;建立的“限域催化”新概念已初步形成了理论体系,对单原子活性中心、一维碳纳米管和二维氧化物/金属界面等催化体系的系统研究引领了纳米催化发展新方向。以此概念为指导,包信和带领团队发展出了高性能的一氧化碳选择氧化催化剂;创制晶格限域的单铁催化剂,实现了甲烷无氧转化直接制烯烃和高值化学品;首创氧化物和分子筛纳米复合催化剂和催化过程,成功实现煤基合成气一步转化直接制低碳烯烃,为碳基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在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形成了重大影响。(文/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