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16.01.15

  1月14日,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在北京揭晓,我室包信和院士荣获该奖项。

  包信和长期从事物理化学研究,在催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化石能源高效转化过程新型催化剂研制和开发等方面做出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发展出碳纳米管对金属和氧化物纳米粒子的电子调制作用的“协同限域”概念,创制了合成气高效转化催化剂,在煤经合成气制取C2含氧化合物和低碳烯烃过程中显示了独特的催化性能;发展出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与贵金属表面强相互作用的“界面限域”模型,制备出高性能的一氧化碳选择氧化催化剂,成功应用于燃料电池实际操作条件下的燃料氢气中微量CO的高效脱除;首创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的“晶格限域”催化的概念,构建了单中心铁催化剂,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在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该奖项由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并经院长办公会议批准,至今已颁发八届,主要奖励近5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完成个人或研究集体,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本年度共有6个团队和3位个人获此奖励。我室李灿院士于2005年荣获此奖励。(文/石瑛 图/中科院)

20160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