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项目举行高层协商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16.03.23

  3月22日,我所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就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项目在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上海研发中心举行高层协商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ousef Abdullah Al-Benyan、科技创新部执行副总裁Awadh Al-Maker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蔺爱国等,我所所长张涛、副所长刘中民、项目负责人我室包信和院士及研究组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活动。

20160323-1.jpg

  张涛代表我所致开幕词,他回顾了我所分别与SABIC和中石油的合作历程,指出此次三方合作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期待三方以此项目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和合作。张涛还指出,包信和院士团队创建的新催化过程,在无氧条件下将甲烷高效转化生成烯烃、芳烃以及氢气,与传统路线相比更加经济、更加环境友好,希望通过三方精诚合作,加速推进该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为中国乃至世界石化工业做出贡献。

  喻宝才首先介绍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他认为该催化路线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石化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三方的深入合作将推动该技术的全球推广,对国际能源变革具有深远意义。

  Yousef Abdullah Al-Benyan首先对大连化物所和中石油的来宾表示欢迎,并表示这项合作不仅是三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公司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更是两个国家的深入合作。借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项目的合作契机,SABIC将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期待未来三方有更多的技术成功推向全球。

20160323-2.jpg

  签约仪式后,三方就该技术展开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并参观了SABIC上海研发中心园区和实验室。(文/卢歆怡、张晨 图/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