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举行《太阳能转化科学与技术》新书发布会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0.09.25

 9月25日,由我室李灿院士撰写的通识性科普著作《太阳能转化科学与技术》新书发布会在交流中心举行。党委书记王华、李灿、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传播处处长关佳宁主持。

  太阳能研究部秦炜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和创作特色。随后,李灿、王华等共同按下手印,启动新书发布活动。

王华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新书发布会形式新颖,新书中将太阳能各方面介绍得全面详实通俗,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通识性;该书的发布,对我所前沿方向的把握及学科规划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我所科研人员在学术研究中放宽视野,做好传统优势领域研究的同时,关注新的学科领域的发展和相关前沿技术,以把握机遇推动研究所更好的发展。李灿分享了该书的创作背景和初心,他表示,为使太阳能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更多地了解太阳能相关知识,加强彼此间交流,很有必要创作一本这样的科普图书;同时,太阳能研究不应只是科学家的事业,应是全民、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因此经过反复的修改校对,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成创作,便于面向大众。李灿还分享了其太阳能研究的心路历程,并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够面向未来,加入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研究中。

  活动最后举行了现场新书签售活动。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储量丰富且清洁的太阳能资源,将是建立生态文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国对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十分重视,发展低碳、绿色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是能源需求大国,最近十多年来,太阳能研究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逐步从基础科学研究走向技术水平提升,进而实现规模化工业应用。与此同时,我国从事太阳能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队伍也迅速壮大,社会大众也越来越关心太阳能的发展,科学引导和普及太阳能基础科学和技术知识十分必要。在此背景之下,李灿撰写了《太阳能转化科学与技术》的科普著作。该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有助于太阳能研究领域人员快速全面了解本领域的基础知识、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关注太阳能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大学生、研究生、企业家和政府科技管理人员将大有裨益。我国著名半导体物理学家、太阳电池专家褚君浩院士在这本书的书评中说道:“李灿院士在太阳能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科学成果,是这个领域国际领衔的科学家,由其主笔,使得该书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必将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该书是一本优秀的通识性科学著作,写作中注意简化深奥的理论及公式推演,力求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复杂的理论机理,并通过“碎锦补缀”穿插介绍基本概念、趣味科学故事、专用实验技术等,兼具学术性和科普性,对从事太阳能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广大读者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文/何帆 图/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