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三位国际顾问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0.12.30

 2020年,经过提名、遴选,十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其中,我室国际顾问Avelino Corma、Kazunari Domen以及Bert Weckhuysen教授获该称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是中国化学会面向国际著名化学家设立的荣誉称号,授予对中国化学和中国化学会与国际学会间交流做出贡献的国外卓越学者专家。2009年至今,已有60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被授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

2020年度荣誉会士介绍

 

Avelino Corma
西班牙巴伦西亚理工大学化学技术研究所

 Avelino Corma教授在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合成及其相关催化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是国际分子筛界及催化界的领军人物,在国际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望。

Avelino Corma教授是西班牙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自2007年受聘为吉林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受聘为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自受聘为吉林大学客座教授以来,同吉林大学以及其他国内同行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在推动我国分子筛及其石油催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因对中国化学事业贡献巨大,Avelino Corma教授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Kazunari Domen
日本东京大学

Kazunari Dome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光催化学者,开创了粉末光催化全解水体系,在光催化分解水、人工光合成领域做出卓越贡献,被公认为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Kazunari Domen教授曾任日本能源协会和触媒学会会长,“第176届法拉第讨论会:新一代能源化学材料国际学术会议”的科学委员会成员,为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Kazunari Domen教授十分关心中国化学事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中国化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自2005年开始招收中国留学生,至今已培养10余名硕/博士,另有30余名博士后与访问学者先后在其课题组从事科研工作。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福州大学等。Kazunari Domen教授积极参加我国主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并与我国科研工作者保持长期合作,共同发表40余篇高水平研究性论文,显著提升了我国光催化研究水平,促进了我国青年人才教育培养,推动了中日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 

Bert Weckhuysen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德拜纳米材料科学研究所

Bert Weckhuysen教授在多相催化领域享有盛名,尤其在利用原位谱学技术研究催化过程,以及能源转化、二氧化碳转化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世界著名的催化化学科学家,并担任欧洲催化协会主席。

Bert Weckhuysen教授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Bert Weckhuysen教授曾经多次访问中国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近年来,Bert Weckhuysen教授培养了许多中国籍博士研究生,并长期招收中国籍青年学者进行短期学术交流或博士后合作。此外Bert Weckhuysen教授与国内多个课题组保持长期密切的交流与合作,频繁开展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在与中国化学界的科研合作上和对青年学者的教育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