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峰滔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2.12.15

我室范峰滔研究员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范峰滔长期从事催化剂及反应过程的原位、动态先进成像表征研究,尤其针对高效光催化分解水的重大挑战——电荷分离的瓶颈问题,发展了空间分辨的表面光电压成像新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光催化材料电荷分离的成像研究,揭示了内建电场重排、不对称光照、缺陷分布以及助催化剂组装等引起的复杂电荷分离机制与光催化分解水之间的本质关联;近期,进一步实现了光生电荷转移过程的全时空动态追踪,“拍摄”到光生电荷转移演化全时空图,为进一步诊断和突破光解水的瓶颈问题提供重要解决手段;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在Nature, 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 Natl. Sci. Rev., Angew Chem., Nano Lett., J. Phys. Chem. Lett., Chem. Soc. Rev.,Acc. Chem. Res.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成立于1841年,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学会之一,根据专家推荐,学会每年遴选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文/高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