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研讨会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2.12.31

12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度工作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等,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外围合作团队、项目团队成员等,以及我所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院士专家包括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中科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西湖大学孙立成院士、我所刘中民院士和李灿院士等。会议由孙立成、吴骊珠和邹志刚分别主持。

刘中民感谢各位院士和基金委领导长期以来对我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太阳能人工光合成是我所重点发展的研究方向,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基金委人工光合成中心落户我所是对我们的肯定,我所将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把人工光合成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杨俊林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基金委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在李灿的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希望中心成员再接再厉,取得更多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中心负责人李灿做了2022年度工作进展汇报,随后6位代表分别从成像光谱表征、光催化固氮、分解水逆反应、水氧化催化剂体系、二氧化碳加氢以及光电理论等几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的部分代表性工作。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学术委员会就科学中心所取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七个学术报告中的工作也进行了讨论,为科学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基金委化学二处处长高飞雪为会议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希望该中心能发挥好标杆作用、为基金委重大科学项目的运行管理树立典范,为基金委科学中心等项目的发展和管理提供范式。(文/李仁贵 图/牛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