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周豪慎 教授(南京大学)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19.05.23

学 术 报 告

基于组合电解液、光催化剂和阴离子的氧化-还原的下一代电化学二次电池

周豪慎  教授

南京大学

时间:2019年05月24日(五),14:00-15:00

地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为解决二次电池中电解液的稳定性受制于电位窗口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组合电解液概念,利用组合电解液设计出一些电化学能源转换体系和新型二次电池。在开发组合电解液时,我们开发了功能性MOF隔膜和锂金属负极MOF保护膜,将分子筛作为离子筛隔膜应用于锂金属二次电池,在一定范围内能同时有效的控制锂枝晶的生成问题,为实现大容量长稳定的锂金属二次电池提供支撑。我们研制了利用光催化剂将处于放电态的活性物质直接氧化到充电态的光充电锂二次电池,以及控制层状氧化物电极材料中阴离子变价的方法,并开发出基于阴离子变价的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新型电极材料。本报告也将介绍我们在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南京大学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曾主持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973项目)(2014-2018)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任Chem Sus Chem编委、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副主编、《科学通报》英文版Science Bulletin常务副主编。

    198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4年研究生毕业于日本国立东京大学化学工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础科学特别研究员,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能源技术部门研究员,主任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兼任国立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兼任国立筑波大学教授。长期致力于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存储的物理化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共发表论文460余篇,其中含Nat. Mater.(1篇),Nat. Energy(1篇),Joule(5篇),Nat. Comm.(5篇),Energy & Environ. Sci.(28篇),Angew. Chem. Int. Ed.(14篇),J. Am. Chem. Soc.(6篇),Adv. Mater.(19篇),Adv. Energy Mater.(21篇)等论文。他引超过25000次,H因子88。取得国内外专利40余件。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