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论坛】第101期 – 邓风 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18.11.13

催 化 论 坛

第101期』

固体酸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

邓  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时间:2018年11月16日(五)09:00-10:00

地点: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核磁共振方法及其在固体酸催化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固体酸催化剂酸强度定量测量的NMR方法、活性中心协同作用研究的二维和双共振NMR方法、主客体相互作用研究的双共振NMR方法、原位NMR方法及其在C1物种(甲烷、CO、甲醇等)的活化与转化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邓风现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88年获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学士学位,分别于1991年和1996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所核磁共振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1998年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化学系博士后。长期从事固体NMR方法及其在多相催化和材料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Chem.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 Phys. Chem.、J. Chem. Phys.、ACS Catal.、J. Catal.、J. Magn. Reson.、Solid State NM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SCI论文他引8500余次。2000年获“王天眷波谱学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物理化学),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分子筛委员会委员,Solid State NMR、《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和《波谱学杂志》等期刊编委。现任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