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论坛】第105期 – 元英进 教授(天津大学)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19.04.30

催 化 论 坛

第105期』

合成生物学与应用

元英进 教授

天津大学


时间:2019年05月06日(一)09:30-11:00

 地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

  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学的工程化,从工程学角度设计创建元件、模块和基因组,通过这些设计来改造、优化和重塑生物体系,达成预定功能,实现合成生物体系在医药、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合成生物学在基因线路设计、细胞工厂构建、使能技术开发、和基因组设计再造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合成生物学的重要发展方向。“自下而上”设计和构建人工基因组早期先后实现了病毒和原核生物基因组的人工从头合成,当前已经进入以酿酒酵母基因组为例的真核生物人工基因组的设计合成,设计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酿酒酵母基因组合成计划Sc2.0已经完成六条染色体色合成,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多种基因组重排策略和方法,已经在研究菌株生产、耐受等特性以及揭示基础生物学问题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基因组重排在强化底盘细胞的同时,基因重排也可以应用于代谢通路的快速优化和构建,多角度为人工细胞工厂的构建提供支撑,快速获得不同类型产品的高效人工细胞工厂。


报告人简介:

  元英进,天津大学教授,副校长,教育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曾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973计划首席科学家,Fellow of IchemE。元英进教授主要从事基因组化学合成、结构重排、途径重构等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研究。发展出真核生物基因组的精准合成,化学全合成出具有完整生命活性的两条酵母长染色体,创建基因组缺陷定位和精准修复方法等;提出精准调控基因组重排新方法,揭示了基因组结构变异与细胞功能的关系;建立非天然生物合成新途径设计重构方法,设计构建高效生产能源及医药产品的人工合成体系,人工混菌体系的构建机制和应用等,实现了人工细胞工厂的可控性和高效性。研究成果发表包括两篇《Science》在内的200余篇论文,申请专利100多项。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