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论坛】第109期 – 张浩力 教授(兰州大学)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21.06.30

催 化 论 坛

第109期』

基于氮杂有机半导体的光电材料与分子器件

张浩力 教授

兰州大学


时间:2021年07月1日(四)10:30-12:00

地点:能源楼A座一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设计新型高性能的有机半导体材料,认识有机器件中的电荷传输机理是发展高性能有机光电器件的关键。我们设计合成了氮杂并苯分子、芘二酰亚胺(PyDI)、二酮吡咯并吡咯(DPP)等系列氮杂稠环有机半导体材料,结合理论计算,研究了其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单分子器件及单线态裂分等应用中的载流子传输与调控机制。为设计新型有机光电器件提供了材料基础与理论指导。


报告人简介:

  1994 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 年经兰州大学化学系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培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和2002年先后在英国利兹大学与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 年被兰州大学聘为教授,现任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主要进行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和有机固态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工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和Nat. Commun.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00次,H因子51。

曾荣获亚洲化学会“Asian Rising Stars”、“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 “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化学快报》、《物理化学》、《科学通报》编委,Chem. Soc. Rev 顾问编委。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材料学会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分会理事,阿拉巴马大学兼职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