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论坛】第111期 – 刘智攀 教授(复旦大学)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23.05.21

催 化 论 坛

第111期』

人工智能计算LASP软件及其近期应用

刘智攀 教授

复旦大学


时间:2023年05月25日(四)10:00-12:00

地点:催化楼三楼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

  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深入到科学研究的各个分支,不仅变革了传统研究范式,同时也体现了新技术对于研究效率的提升。我们课题组前期提出了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G-NN)方法,形成了以随机势能面行走(SSW)-神经网络势函数(SSW-NN)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计算LASP软件包,为复杂催化体系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功能强大的新型研究工具。本报告首先简单介绍SSW-NN方法,LASP软件,和一些典型的应用体系。报告的主要内容关于我们通过多尺度机器学习,结合催化实验研究,开展催化剂合成和设计的探索, 并总结我们的一些思考和收获。


报告人简介:

  刘智攀,复旦大学教授、博导。2003年在英国女皇大学获得理论化学博士学位,2003-2005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表面科学理论的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理论计算化学方法发展和表界面化学反应过程的模拟计算。在固液界面溶剂化模型理论、复杂势能面结构和反应搜寻方法发展、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构建、多组分复相催化基础理论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建立了一套理论催化研究框架,推进了理论催化化学的发展。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纳米科技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课题。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第二届科学探索奖,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4年国际化学与应用化学学会(IUPAC)青年化学家奖,2007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年第四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2008年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称号等。现担任J.Phys. Chem. A/B/C 执行编辑。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